老爹曾買給我一輛公路車當禮物,陪我過了多年慘綠少年應付聯考壓力,從家裡直奔圖書館苦讀的日子。大一時還跟死黨從台北市飆到淡水去,結果第二天全身痠痛癱在家裡不能動。後來單車被偷,改騎摩托車,雖然念碩士的時候還騎過兩年單車,後來就都在開車了。搬到此地後,發現治安還不錯,不像以前在大城市出門都戒慎恐懼,鄰居搬家時喜歡丟東西,我弄到一台堪用的登山車,雖然輪框有歪,也沒後煞車,勉強還是能騎。

From DIY


加上這一兩年自行車當道,很多維護的資訊都可以公開取得,比如說Mobile01 » 小惡魔的單車俱樂部 » 自行車週邊與保養改裝。所以我也興起把這輛車整修,作為去公園運動之用。

改裝有幾個考量:
* 要小兵立大功:我們不是像阿姆斯壯那樣專業的自行車手的話,不要為了改車而改車,搞得比買新的貴,那除了顯示錢多外,一點意思都沒有。台客改車要充份發揮台商"cost down"的精神,去WalMart 買最便宜的全新單車約$60,我改舊車的目標鎖定:TOC要比買全新單車的一半價都不到那才有夠爽。
* 兼顧功能性跟彈性:就算要改成戰車,這些附加的零件也要能容易拆卸,還其輕便乘騎的原貌,那天要是去哪個國家公園單車遊,這些改裝要能盡量猜下來,到當地再裝到車子上。
* 空間因素的取捨:特別是龍頭周邊空間有如汽車儀表板一般操控方便但空間有限,要考慮方便性跟其他衝突因素的取捨。

LED 大燈
我拿手電筒來改裝,

From Shelandy's DIY

其實我有更大光量的,不過選這隻是因為上面還有指南針,在沒有帶 gps時可以指示方向,

From Shelandy's DIY

而且還有附電子警報器,省的我再去裝鈴鐺。要是有需要更大的光量時,就另外再加一支LED電筒,裝成不同的投射角度,我覺得兩隻可以獨立控制的手電筒會比單一隻一次只能選一種投射角度來的方便。我用其他報廢拆下來的煞車手把基座加上束線帶來固定手電筒,利用兩側防滑橡膠的凸起來卡住束線帶,確保急停時手電筒不會向前逃逸,這個手電筒頭大尾小所以向前加速時是絕對不會跳車的。目前先裝在右手側試用看看,這樣方向裝的話,固定基座的曲線會讓手電筒略往右上傾斜利於按鈕操作,到時也有可能移到左邊避免卡到飲料架。

龍頭車手包
來裝隨身聽pda/GPS手機...這些可能需要隨時操作的東西,另外我可能要拿來裝充電電池來給一些電器供應電。我拿前幾年流行過但現在沒在用的登山腰包來改,

From Shelandy's DIY

登山腰包有附水壺座可以放紙杯飲料,所以連前置直立壺架的錢都省了。不過腰包原本腰帶太長,

From DIY

所以我把他裁短重縫過,只留活釦好固定在龍頭。

 

From Shelandy's DIY


由於接近龍頭的手把部份有變粗,煞車手把基座沒辦法鎖的太靠近中央,還有一些剩餘空間,我另外套進了一個黑色小袋子,

From Shelandy's DIY


可以來裝pda/GPS手機...這些需要隨時操作的東西,可補上面所述龍頭包空間不足問題。

From Shelandy's DIY

這個小袋子沒活扣,一但套進手把變速器內側要拆就麻煩了,不過因為我還有其他類似的小袋子,這個基本上裝了就不打算拆了。

上管小馬鞍包
因為騎車可能要帶很多東西,但是不是每次都會提笨重的大容量菜籃出門,我又在橫桿上裝了馬鞍包:直接把沒在用的贈品包肩帶拿掉,

From Shelandy's DIY


打開聯接腰帶部位的活扣,

From Shelandy's DIY

套進上管後再扣上活扣。原來接肩帶的吊環在肩帶拿掉後,還可以拿來掛小東西。這個肩包的容量要比前兩者大,用來裝鑰匙錢包面紙這些一般不需要邊騎邊用的東西。

右側外觀

From Shelandy's DIY


再來一張神龍單車出巡照

From Shelandy's DIY


單車各部份零件英文名稱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Bicycle_diagram-en.svg

我的改裝計劃不止於此。最少還有坐墊袋跟後方紅色LED 警示燈/反光板,還有可能加上前/後置物架,來裝菜籃甚至錄影機。不過這些要考慮的整合性問題比較多,過一陣子再繼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